流脑抗体水平与发病有关吗

2008-12-24 12:35:26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人体感染脑膜炎双球菌后产生4种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即:免疫球蛋白M(1gM)、免疫球蛋白G(1gG)、免疫球蛋白A(1gA)及免疫球蛋白E(1gE)。免疫球蛋白M出现较早,但均在2周后上升。其作用表现为: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可以阻止脑膜炎菌对上呼吸道粘膜的侵袭;免疫球蛋白M及免疫球蛋白G在补体作用下,具有杀死脑膜炎菌的作用;在补体作用下上述免疫球蛋白M、免疫球蛋白G能增强白细胞的噬菌反应,促使被吞噬的细菌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 抽血查流脑的间接血凝试验,主要反映免疫球蛋白M抗体,感染6个月后很快下降。杀菌力试验则主要反映免疫球蛋白G抗体。用酶联免俊和放射免疫测定法可较敏感地测定上述各类抗体球蛋白,最近发现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A有阻断血清中免疫球蛋白G的杀菌作用。体内免疫球蛋白G水平>2微克/毫升的成人,在流行期间常是带菌者而不发病;发病者的病前血清中都缺乏特异抗体。另外还发现同群菌引起再感染的病例极少;应用脑膜炎菌的抗血清可以治疗流脑病。

        美国曾调查过各年龄人群中流脑抗体与发病的关系。发现A、B、C 3个苗群在体内的抗体与年龄分布呈负相关。6一18月龄的儿童中A、B、C 3群杀菌抗体很低,而发病率很高。2岁后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下降;并证实在儿童中抗体阳性率每年自然增长5%。

        了解人群抗体水平与发病的关系,可以指导本病菌苗的预防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流脑菌苗使用后对流脑流行规律已产生什么影响对策如何

  • 地塞米松辅助治疗改善结核性脑膜炎的生存率